🎨 CG | Blender 动画制作

使用 Blender 制作一个精美的模型以及加上动画

制作模型

​ 首先,在学习 Blender 的过程中,参照 Youtube 上的Blender Beginner Tutorial教程,得到一个桌子、盘子、杯子以及一个甜甜圈。因此,这次的动画制作就以这些模型为基础,做一个甜甜圈从杯子中弹出来然后落到盘中的动画。

​ 由于这个视频系列教程说得以及比较详细了(主要是比较长),因此这里就不再详述如何制作一个模型了,直接来制作一个动画。

​ 模型的一开始是这样子的:

1552791281154

​ 接下来,就开始制作动画

制作动画

甜甜圈

​ 首先,对甜甜圈做从杯中飞出来并且落到盘中的插值动画。

​ 在一开始的地方,对目标的位置插入一个关键帧,指定为位置类型

1552791448623

​ 打开时间轴界面。可以看到,在 0 这个位置被插入了关于位置的关键帧

1552791507573

​ 然后拖动甜甜圈的位置,在新的位置也插入一个位置关键帧

​ 打开曲线编辑器,可以看到甜甜圈在 Z 轴的方向自动生成了一个抛物线的动画

1552791661634

​ 我们可以调节上面的点,拖动曲线修改其插值的过程。

​ 一个抛物线动画就这样做好了。

​ 接下来,要做甜甜圈的形变。

​ 选中甜甜圈,在右侧物体属性中的形态键插入两个形态

1552791811119

​ 然后选中Key1,在编辑模式下把这个甜甜圈压扁

1552791853251

​ 然后我们就可以得到两个形态:压扁和未压扁。

​ 调节Key1的值,可以调节其压扁的程度,我们先调为 0,右键这个值,插入一个关键帧,然后调为 1 插入一个关键帧最后再调为 0, 这样就可以得到一个压扁到恢复的动画过程,再调节一下位置,就可以得到一个比较流畅的动画了。

1552792031451

​ 然后后面再落下的细节和前面的操作差不多,我也添加了一些旋转的动画使得甜甜圈落下来比较真实

1552792227988

杯子

​ 既然甜甜圈已经飞出来,那么杯子也同样需要倒地,这里通过旋转和位置关键帧的插值,做了一个杯子螺旋倒地的动画。

1552792194510

​ 需要注意的是,杯子的倒地和甜甜圈的飞出在默认的插值曲线中有些地方是穿模的,因此,需要我们自己慢慢调节一下动画曲线,使得其效果更加地自然

1552792413660

摄像机

​ 我们还可以给摄像机加上一些旋转和平移的动画,使得镜头始终追踪着重点,动画更加有感觉

1552792574280

最终效果

​ 修改一下输出,使其渲染生成一个视频

1552792693646

​ 然后进行渲染

1552792724334

​ 不得不说,Cycles引擎渲染真的很吃 CPU,用 2700X 渲染一帧也需要 1 分钟,但是效果也是很好的。

​ 花了一个多小时渲染了 80 帧,得到了以下不足 3 秒钟的视频

avi

土豪通道
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