👀 杂谈 | 年度总结

考完试了,大一过去了,那就总结一下吧

大一就这样就过去了,回想一下,好像昨天还是高考一样,仿佛我才刚刚来到这个学校。这一年过得也算比较充实的吧,学到了想学的东西,自己和别人合作做起了很多的项目。每次设计自己的系统的时候都会是停不下来的,想到精巧的地方更会是有可能整晚都在想,整晚都睡不着。这一年其实也有那么偶尔晚上睡不着,其一是想着某些东西,更多的就是想着程序的设计。其实想一下我还是挺幸运的,进了自己的想要学的专业。当初选专业的时候或许也没有想这么多吧,就凭着自己的爱好来选,现在想来当初的选择是非常明智的。

​ 这一年我到底学会了什么,其实也没学会多少东西,很多东西只是了解了最基本的用法而已。在课程里面,这一年学了 C 和 C++,还有高数、线代、离散这种基础的数学课程。 要说学会了什么,其实还真没有多少。C 和 C++算是了解了基础的用法,其实学的更多的是算法以及各种设计模式。再回看我初中和高中写的那些代码,简直是没有丝毫的设计模式,基本就是想到什么就打什么。解决问题也是基本靠搜索引擎以及用最基本的用法暴力进行。这也许就是一个比较大的提升吧。至于那些基础数学,学得只是半斤八两,而自己又没有什么耐心去仔细研究。其实我觉得总有一天我还要重新看一次这些基础的数学。其中很多算法的原理都体现在数学里面,想想还是太亏了。但是我懒啊(理直气壮),又有什么办法。

​ 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收获应该就是眼界更广了,见识也更多了。很幸运遇到同为热爱编程的同学,一起研究各种问题,解决了我不少的困惑。在我的课程之外,这一年更深入地接触了 html 和 css,开始去学习另一门语言——Javascript,并且用此写了半死不活的网页游戏,后来接触了 Nodejs,又写了一个评测网站,一个议程管理系统。现在又要开始写一个用户管理系统了。感觉这一路走来,代码是越来越规范化,也是越来越优美,终于可以体会到优美的代码是多么地吸引人了。还学到了什么?对 linux 更加熟悉了吧,经过四五次的重装服务器,从一开始用打包好的环境到自己部署安装最新版的各种软件,对于 Linux 的各种东西也更加深入了解了。总之见识广了,得到了成长,也是挺充实的。

​ 暑假就这样开始了,感觉好多东西需要去做,但是又不知道应该从何做起。

土豪通道
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