📱 Android | 应用开发基础

总结一下Android开发的一些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。

相关概念

  • Application name: 应用名,应用程序 的名称;最终显示在模拟器上。
  • Package name: 包名,见 Java 相关概念
  • Project location: 在计算机中存储工程的 路径
  • Minimum SDK: 最低 SDK 版本
  • Activity Name: UI 界面窗口的类名, 从 Activity 继承而来,Activity 是一个应用程序的基础,通常是 Android Activity 的子类。

工程文件组成

1533135639342

AndroidManifest.xml

相当于应用的配置文件,声明应用的名称、应用所用到的 Activity、Service 和 receiver 等

Java 目录

Java 代码所在的位置

Res 目录

主要放置应用用到的资源文件,分三个目录存放,当目录中的资源文件发生变化时,R 文件就会自动发生变化。

  • drawable
    • 主要放置图片资源
  • layout
    • 主要放置用到的布局文件
  • values
    • 主要放置字符串(strings.xml)
    • 颜色(colors.xml)
    • 样式(styles.xml)
    • 尺寸 (dimens.xml)
  • Assets(默认不创建)
    • 主要放置多媒体等一些文件;

R.java

在 build 目录下,对将要用到的资源进行全局索引

由 Android Studio 自动生成,只读模式

主要的类与方法

android.app.Activity

因为几乎所有的活动(activities)都是与用户交互的,所以 Activity 类关注创建窗口,可以用方法setContentView(View)将自己的 UI 放到里面。然而活动通常以全屏的方式展示给用户,也可以以浮动窗口或嵌入在另外一个活动中。

onCreate(Bundle)

初始化活动(Activity),例如完成一些图形的绘制。最重要的是,在这个方法里通常将布局资源(layout resource)调用setContentView(int)方法定义你的 UI,和用findViewById(int)在你的 UI 中检索你需要编程的交互的小部件(widgets)。setContentView指定由哪个文件指定布局(main.xml),可以将这个界面显示出来,然后进行相关操作,操作会被包装成为一个意图,然后这个意图对应有相关的 activity 进行处理。

onStart()

注册一些变量。这些变量必须在 Android Activity 类在前台的时候才能够被响应。当 Activity 变得可见时调用

onResume()

调用一些刷新 UI 的函数,每当 Activity 调用到这里时就要刷新一下 UI 各控件的状态。当 Activity 开始准备与用户交互时调用

onPause()

处理当离开活动时要做的事情。用户做的所有改变应该在这里提交(通常 Content Provider 保存数据)

onStop():

反注册在 onStart 函数中注册的变量。

onDestory():

反注册在 onCreate 函数中注册的变量。

onRestart ()

再次启动时调用

土豪通道
0%